本課程由教育部顧問室支持

本課程由教育部顧問室支持

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

98312112心得~100學年度下學期


整地
起初:土地上有許多雜草、大小不一的石頭,土壤性質較偏黏土。
方法:
1.      清除一些較高的雜草。
2.      收集土地中的石頭(作為美觀用,擺在土地的外圍)
3.      利用小鏟子將土壤鬆開,並灑上「波卡西」。
4.      接著在土地上澆上助教配置好的溶液(可以改善土壤的性質)
5.      灑上廚餘(增加養份)
6.      在土壤上鋪一層厚紙箱。
7.      於厚紙箱上鋪上一層厚厚的枯枝落葉(於冬天時可以保暖功效,如同植物的棉被,此外還可以避免雜草的生長)
育苗
第一次育苗:
我育了四顆四季豆、四顆綠豆和一顆秋葵,不過種子大部分都發霉,且長出一團白色的菌絲,只有秋葵有發芽。
原因:育苗的環境太過潮濕,我將育苗盆擺在桌子底下,且在盆上蓋上濕報紙,另一個原因是我澆了太多水。
第二次育苗:
這次我是育空心菜和A
因為我的房間本身就比較潮濕,於是我改變了育苗的方法,在澆水時,水份上我就有控制一下,且這次我將育苗盆擺在桌上,並用乾的厚紙板或計算紙蓋在育苗盆上,這次的育苗成功了,大部分的種子都有發芽。
移植
陽光:
在移植玉米時我們考慮了太陽上升和落下的方位,因為玉米會長的很高,因此我們將玉米苗種在靠後側的外圍,而在玉米的前方,我們種植葉菜類的植物A菜、空心菜、萵苣、秋葵、地瓜葉等。如此一來玉米就不會擋到葉菜類(較矮小植物)的陽光。
生態工法:
我們用樹枝做了一個可以讓四季豆攀藤的架子,因為樹枝較粗,所以固定樹枝花了一番功夫。
驅蟲:
我們種植的作物一直遭受蟲蟲攻擊,於是我們在葉菜類和種植四季豆和翼豆的區域種了菊花,笠因也種了幾顆九層塔。
美觀
起初:只有簡單的在土地的周圍放一圈的石頭,種植區的走道也只是擺放一些大石頭大略標示。
缺點:
1.      外圍的一圈石頭沒有美觀效果,看上去只有標出界線的功能。
2.      種植區的走道太直,太僵硬,不自然,且走道只用大石頭標的,不是很明顯。
改善
1.      收集小石子,在走道上重新鋪上小石子,如此一來,走道就非常的明顯,這次有特別注意走道的走向,用隨意的曲度鋪上小石子,這麼一來,比較符合大自然。
2.      土地的外圈因沒有鋪上枯枝落葉,長了一圈的雜草,於是我們再鋪上一層枯枝落葉,接著壓上一根細樹枝,這次我有特別挑較大顆且較長的石頭,以垂直的方式擺放石頭,我想要呈現外圍有一圈柵欄的感覺。
3.      在路口處擺上兩顆大石頭,並插上兩根枯樹枝,作為菜園的路口。
觀察生長情形
蟲蟲危機:
我發現我們種的植物很多都被蟲蟲吃掉,我們那個區域的害蟲較多。種了驅蟲植物的區域,葉菜類(A菜和空心菜),都沒有被蟲蟲吃。離驅蟲植物較遠的植物還是有被蟲蟲啃食的情形。
營養不良:
我們這組的植物長不太大,和其他組比較後,我們發現玉米長得比其他組慢,最大的原因是我們所用的肥料太少,且之後又沒有灑肥料,再加上有幾次的連日大雨,土壤的養分大部分都被雨水沖掉,才使的我們的植物長不大。
天氣:
因為冬天,且我們種植的季節較冷,日照不足,植物生長也較緩慢。
檢討
我們這組的土壤養份較不足,而我們又沒有再去施肥,使得植物生長緩慢,再加上,我們的害蟲問題沒有立即去解決,應於一開始就規劃好,在作物區種植一些驅蟲植物。希望以後自己種菜時,能預先考慮這些問題。
心得
以前,到郊外玩,鞋子沾到土都會覺得髒髒的,很想趕快將土擦掉,就怕土壤裡面有很多細菌。此外我也不太敢去挖土,很怕挖到蚯蚓,我覺得蚯蚓很可怕。但是,親自種菜後,我不再覺得鞋子沾到土壤會髒髒的,反而讓我有一種成就感,而且我感到幸福。種菜最重要的是土壤,因此我學會去摸土壤,學會去認識一塊土地以及土地的性質,還有讓土壤裡的細菌變成好菌,利於植物的生長。我還學會鬆土,鬆土時即使看到蚯蚓,我不再感到害怕,反而挖到蚯蚓,嘴角會不自覺的上揚,因為它可以幫我翻土,現在我和蚯蚓成了好朋友。看到自己種的植物越長越高,心情會感到開心。從育苗到移植以及最後的成長,孕育一個生命,就像如同自己的孩子般。因為自己種菜,才能體會菜是多麼的珍貴,懂得農夫靠天吃飯的心情。
這門課程,讓我去體會大自然、和學習大自然,以大自然為師,設計出符合自然的建築和方法。利用當地建材為材料,做出符合當地氣候的建築─風土建築,可以說是祖先的智慧,他們懂得效仿大自然,與並大自然取得平衡。我想這就是綠建築,綠生活。我本身很喜歡自己設計室內裝潢,也常看一些關於此範疇的書籍,我一直認為的室內裝潢是需要花錢東貼貼;西補補。上了課之後,我才發現我之前所認知的室內裝潢不但費時費力且耗金錢,而且浪費資源,不可重複使用,對人體還會造成傷害。原來,一個好的室內裝潢,只需好的傢俱、好的彩光,便可以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,移動式的室內裝潢,可以重複使用,且有多變性,功能性強,不會造成資源的浪費。
建議
        這一門課課程很有趣,有許多範疇,我在這門課學了很多東西,而且可以運用在日常的生活中,課程中,藉由小遊戲,讓我們可以清楚了解現在的過度集中、分配不均的經濟體系。這門課,我學會由團隊合作去經營一塊土地,且發現我對於現在社會上的認知不足,當一個學生不能只有書本,還要去關心時事才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